音视频课:国学经典《大学》全本精研师资课程(音频+PPT)| 耳目一新的系统思维解读



  课程编号   xsk6331
  学习投入   328元


主讲老师 王志斌
课时安排 19课时
课程内容

 大学之道

 

主讲:上海熙华国学研究院 院长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主讲:王志斌 先生

王志斌先生,字文武,号狮仙、文之武。上海熙华国学研究院院长。具有IT、媒体、金融、国学多个领域丰富知识与阅历,受益于国学传统文化。十余年来长期从事国学传统文化的研究与践行,致力于将中华传统文化精髓融入现代生活。推动创办了少儿公益互助国学“熙计划”,公益师资班,积累了丰富的国学教育经验;多年来一直任教“学庸论语”国学师资班,在全国范围内培养了数百位优秀国学师资。主持编撰熙华国学院《论语》《大学》《中庸》《道德经》“新四书”系列国学教育经典教材,含解读本、诵读本和原文笔记本等成体系完整国学教材,深受学员好评。其编著的《论语熙解》、《大学•中庸熙解》、简帛对照本《道德经熙解》更是将传统经典中最积极、乐观、进取的精髓呈现出来,道一以贯之,紧密联系生活进行解读,在实际教学应用中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效果。

 

本课程以《大学·中庸熙解》为教材,最大的特点就是古今结合,从数星星的孩子(汉代张衡)说起,将现代最新的“四维空间的太阳系运动示意图”呈现的特质,与《大学》里的“明德”结合起来,用现代的知识元素讲述 “慎独、新民、止于至善”的理念,通过自然之道延伸到人伦之德的过程,将“大学之道”、“道法自然”的理念顺势导出,水到渠成。阐述的过程也不再是教条式的道德宣讲,而是启发读者自己思考、判断,突破思维的边界,透过现象看本质,让这些活思想历久弥新,重现光芒。

 

幻灯片20.png

 

在《中庸》的讲述中,“熙解”更是独创地运用现代数学中的波函数图,并对应“太阳系示意图”进行辅助解读,使用过这本教材的学生们都大呼学习国学原来和学天文、自然一样好玩呢!国学不再高不可攀,高深莫测,而是可亲、可敬、平易可及的。

 

本课程全部“熙解”环节,大量运用流程图、逻辑结构图形式,将经典的精髓内涵非常直观呈现在读者面前。感觉作者既有理科生的超强逻辑思维,又有文科生的敏锐直觉,每一段“熙解”就如同一篇篇条理清晰、一目了然的“阅读理解”作业,令人拍案叫绝。

 

 

幻灯片5.png

 

作者认为,古代先贤的经典著作,都是自带立体感的。比如《论语》,每一句话单独看都具有哲理,连句成段可以阐述一件事情,连段成篇,每一篇又形成一个主题,各个篇章之间的主题组合还有一个更大的逻辑结构。而《大学》《中庸》的思想与《论语》结合,又像一栋大厦,无论从宏观还是微观的角度来审视,都非常完美。所以“熙解”系列力图还原到先贤的思想框架之中,创新地将《论语》《大学》《中庸》三部书的逻辑结构全面梳理了一遍,以通俗易懂的流程图、逻辑结构图形式,非常直观呈现在今人面前,让读者学习经典不再迷茫如雾里看花。

 

幻灯片18.png

 

《大学·中庸熙解》将看似割裂、碎片化的言论和篇章,还原组合起来后,才发现它背后其实是一个更宏大的叙事,而且文以载道,道在事中。这在经典解读学术界是一个了不起的创举。所以“熙解” 摒弃了以往学界沿用的朱熹版《四书章句集注》采用的将经典割裂成碎片,容易造成断章取义的分章解读方法。“熙解” 在保持经典原文原字不增删、主要次序不变的基础上,根据原文各板块阐述的主题进行了重新分段,并对原来部分语句重新标点断句,使文章的主题表达和语句更加逻辑清晰,通顺流畅。

经过这样的编辑优化,读者更能从整体上把握“道一以贯之” 的精髓, 培养全局逻辑思维。“熙解” 经典系列历十余年研究而著成,并将其作为上海熙华国学研究院内部教材,结合首创的读、写、思、行四维教学法,经过上海熙华国学研究院公益国学班数年教学实践的检验、优化,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受到学员的欢迎和高度评价。

 

幻灯片21.png

幻灯片30.png

还等什么?赶紧读起来吧!

 

幻灯片35.png

封面.jpg



  课程编号   xsk6331
  学习投入   328元


主讲老师 王志斌
课时安排 19课时

上一篇:国学经典《大学》全本精研师资课程(音频+PPT)| 耳目一新的系统思维解读
下一篇:最后一页
版权声明:本站所有课程及人物版权归课程主办方或主讲人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