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视频课:类别数据分析30讲:数据、模型与stata应用



  课程编号   xsk2342
  学习投入   129元


主讲老师 吴愈晓
课时安排 20课时
课程内容

课程简介

 

在社会科学研究中,类别数据可以说是最基本、最普遍被使用的一种数据类型。例如民众的宗教信仰类型等人口学或背景学的调查数据,社区民众意见调查研究等等。

 

基本上,有许多研究者所关心的事项,在测量的过程中就必须以名义尺度或顺序尺度来进行测量,此类数据的形态必然是类别变量。

 

为了便于计算机处理,通常用数字代码来表述各个类别,比如,用1表示“男性”,0表示“女性”,但是1和0等只是数据的代码,它们之间没有数量上的关系和差异,那么该如何具体来处理这类数据呢,让“它”能在我们建立的模型中发光发热呢。 

 

为了解决广大研究者的疑惑,我们特邀南京大学吴愈晓教授,为我们带来《类别数据分析30讲:数据、模型与Stata应用》课程。

 

映事物类型的数据,又称定类数据。例如,按照性别将人口分为男、女两类;按照经济性质将企业分为国有、集体、私营、其他经济等。“男”、“女”,“国有”、“集体”、“私营”和“其他经济”就是分类数据。为了便于计算机处理,通常用数字代码来表述各个类别,比如,用1表示“男性”,0表示“女性”,但是1和0等只是数据的代码,它们之间没有数量上的关系和差异,那么该如何具体来处理这类数据呢,让“它”能在我们建立的模型中发光发热。

 

课程内容

 

本课程将讲授社会学研究中最常用的估计分类结果变量(包括binary,ordinal,polynomial和count变量)的统计模型。具体的主题包括线性回归模型的简单回顾、类别变量的描述统计、线性概率模型(linear probability model)、最大似然估计法、probit model、binary logistic model、ordinal logistic model、multinomial logistic model和Poisson模型。另外,本课程将讲授如何使用Stata软件进行数据管理和分析。学完这门课程,学生不仅可以理解类别数据分析的统计原理,读懂和评估应用相关方法的定量研究论文,并掌握基本的进行定量数据分析的能力。

对于每一种模型,我们将从四个方面进行学习:

(1)该模型的统计学基础;

(2)统计检验、模型参数和回归系数的解释;

(3)估计该模型的Stata程序;

(4)对应用该模型的研究论文进行分析和评估。另外将安排学生在计算机上进行操作练习。

 

课程将讲授社会学研究中最常用的估计分类结果变量(包括binary,ordinal,polynomial和count变量)的统计模型。具体的主题包括线性回归模型的简单回顾、类别变量的描述统计、线性概率模型(linear probability model)、最大似然估计法、probit model、binary logistic model、ordinal logistic model、multinomial logistic model和Poisson模型。另外,本课程将讲授如何使用Stata软件进行数据管理和分析。学完这门课程,学生不仅可以理解类别数据分析的统计原理,读懂和评估应用相关方法的定量研究论文,并掌握基本的进行定量数据分析的能力。

对于每一种模型,我们将从四个方面进行学习:

 

(1)该模型的统计学基础;

(2)统计检验、模型参数和回归系数的解释;

(3)估计该模型的Stata程序;

(4)对应用该模型的研究论文进

主讲嘉宾

 

吴愈晓

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社会分层与流动、教育社会学、职业与劳动力市场和定量研究方法等。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社会》、 Social Science Research、Sociological Perspectives和Chinese Sociological Review等中英文杂志发表论文多篇。主要讲授“社会统计学与定量数据分析”、“社会分层与流动”等课程。2011 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4 年入选南京大学“登峰人才支持计划”,2016 年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

 

 

完整课表

未命名@凡科快图.png

适用人群

 

学习这门课之前,大家应该学过多元线性回归模型,并对Stata软件有一定的了解和使用经验。从未接触过Stata软件或对其它统计软件(如SPSS或SAS)有偏好的学生可以选择使用其它软件。没基础的同学建议先学习吴愈晓老师的“ 应用线性回归分析:从‘0’到‘1’ ”。

 

30+讲课程

原理+案例+方法+操作

课件+数据提供

 

购买须知

 

1、课程时限?如何更新?

订阅之后,可以永久观看,12月1日起,每周更新三节,每节时长13-30分钟左右。更完为止。

2、如何学习?

购买不支持下载,可不限时观看

3、资料如何下载?

本次课程提供配套课件和数据,资料获取方式请看目录页(课件和数据)一节下载。

4、特别说明:

本课程为付费视频课程,一旦付费,无法退款,请仔细阅读详情页,先试听,再购买。本次课程无群。



  课程编号   xsk2342
  学习投入   129元


主讲老师 吴愈晓
课时安排 20课时

上一篇:自考专科公共课03706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下一篇:王宁老师的方法课:30讲带你搞懂质性研究方法
版权声明:本站所有课程及人物版权归课程主办方或主讲人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