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搜索引擎

产业互联网与供应链金融

参加对象: 1、产业互联网企业高管以及相关业务负责人; 2、金融机构中与供应链金融相关业务负责人; 3、区域政府、产业园区金融服务相关负责人;

公开课编号 GKK10871
主讲老师 王玉荣,马士华等
参加费用 9800元
课时安排 2天
近期开课时间 2020-07-17
举办地址 加载中...

其他开课时间
  • 开课地址: 开课时间:

公开课大纲
【背景】

互联网发展已进入了下半场的产业互联网时代,为实体产业带来深层次的变革。产业互联网平台通过打通产业供应链中的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推动实体产业全链条的转型升级。同时以基于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在线化真实交易为场景,运用供应链融资的方式,为产业链中小微企业提供供应链融资服务,成为新一代供应链金融服务的重要模式。

一方面,产业互联网的发展亟需金融的助力,产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如何通过供应链金融解决产业链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问题,推动产业互联网平台快速发展,并通过供应链金融服务形成新的盈利模式?

另一方面,银行等金融机构如何抓住机遇,落实国家普惠金融政策要求,转型服务模式,纾困中小微企业融资?中小微企业信用等级普遍较低,但贷款需求庞大,如何提供更加及时便利的金融服务? 如何切入产业互联网平台的业务场景,实现有效的风险管控?


【培训目标】

1、通过政策解读、产业链分析和供应链金融模式分析,全面认识产业互联网与供应链金融的内在联系和发展趋势;
2、通过大量丰富、真实的案例剖析,掌握不同供应链金融场景的产品设计,以及相应的风控体系设计方法;
3、通过互动研讨,明确产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和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合作模式,实现实体产业和科技金融的有效融合。


【培训对象】

1、产业互联网企业高管以及相关业务负责人
2、金融机构中与供应链金融相关业务负责人
3、区域政府、产业园区金融服务相关负责人


【课程大纲】

第一模块:全面认识实体产业转型的背景、趋势,了解产业互联网的典型特征

1、 实体产业转型及产业互联网发展背景
2、 实体产业互联网转型和供应链金融相关政策解读
3、 产业互联网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4、 产业互联网平台能级提升路径
5、 产业链集成服务平台打造
6、 产业互联网发展的不同业务场景
 

第二模块:基于产业互联网的供应链金融创新实践

1、基于产业互联网的供应链金融概念辨析
2、供应链金融服务创新及价值
3、基于产业互联网的供应链金融主要特点
4、基于产业互联网的供应链金融主要模式
5、基于产业互联网的供应链金融下的各服务主体的角色转型
6、产业链不同场景下的供应链金融实现方案

 
第三模块:基于产业互联网的供应链金融风险管控

1、对供应链金融风险的理解
2、产业互联网平台下的在线供应链金融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设计
3、供应链金融风险在线监管策略
4、在线供应链金融的线下监控策略
5、资产端和资金端如何有效对接
6、区块链技术在供应链金融中的应用
7、不同供应链金融实操案例分析

 
第四模块:在线供应链金融的未来发展趋势

1、 行业细分与精细化管理下的供应链金融发展
2、 交易信用企业的增信与供应链金融融资方案调整
3、 大数据在供应链金融中的广泛应用对融资风险的影响


【培训讲师介绍】

王玉荣: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AMT共同创始人。长期致力于企业与政府的转型升级与管理变革的研究与咨询实践,累计出版9本书籍,被很多政府与企事业单位称为“中国流程管理第一人”;在中国较早提出“产业互联网”,并发起产业互联网研产投联盟并,开展一系列产业互联网与供应链金融创新研究和实践。获得由国际管理学会颁发的“中国卓越管理专家”称号。被上海市区发改委、无锡市政府、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公司等聘请为管理咨询与信息化咨询领域专家。
 

马士华:产业互联网研产投联盟之研究者联盟发起人、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研究所所长、加拿大多伦多大学访问学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被中国物流学会评为全国有突出贡献的物流专家(全国仅十名)。目前兼任中国物流学会副会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采购与供应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多个社会职务。2000年出版国内第一本《供应链管理》专著,该书第1版曾连续重新印刷十八次,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是国内物流、供应链管理研究和应用的主要参考书。
 
李禺: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产业互联网研究中心副主任、产业互联网研产投联盟之实践家联盟秘书长、浙江清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作为最早的创始团队成员,全面参与宝钢发起筹建的钢铁产业互联网平台——欧冶云商的建设运营,以及多家产业互联网平台型企业的咨询实践,积累了丰富的产业互联网与供应链金融体系建设和运营经验,具有丰富的传统产业互联网转型实战经验。
 
顾毅:产业互联网研产投联盟之实践家联盟专家、AMT源天软件总经理,在产业互联网和供应链金融的IT平台架构、实施和运营方面有丰富的经验。曾担任粮达网CTO,全面负责粮达网产业互联网与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的系统规划、建设及运营,支撑粮达网从0到千亿规模发展;曾担任人民银行深圳结算中心技术部总经理,精通产业互联网及供应链金融技术实现方案,以及与银行和其它第三方资源的对接。

上一篇:《企业管理仪表盘及财务指标体系建立》(代国强)
下一篇:采购必备的财务知识与技能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