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搜索引擎

高能经验萃取——将组织经验转化为培训成果(戴辉平)

参加对象:企业内训师.关键岗位人员.培训部人员.管理人员等

公开课编号 GKK10696
主讲老师 戴辉平
参加费用 2500元
课时安排 1天
近期开课时间 2019-07-27
举办地址 加载中...

其他开课时间
  • 开课地址: 开课时间:

公开课大纲
课程背景:
为什么要开发本课程?
企业里不乏优秀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等,但他们当中大多数人不擅于将自己的宝贵的经验转化为知识,即萃取,所以当人员异动.离职.退休时,企业知识没有得到有效的沉淀和传承,从而总是出现在一个坑掉进几次,总是要走一些重复的弯路,降低了企业的效率,也增加了经营成本。
如何开发本课程?
本课程集合了当下国内外5种知识萃取的理论和方法:如SECI模型.华为知识收割法.美国陆军AAR法.STAR模型.联想集团复盘法。重点阐述“复盘”法并进行充分的应用练习。
本课程的特色是什么?
案例丰富.工具实用.练习充分.课堂产出企业实际经验,转变为显性知识。
 
课程收益:
1.学员在知识方面:熟悉国内外5种知识萃取的理论:如SECI模型.华为知识收割法.美国陆军AAR法.STAR模型.联想集团复盘法。
2.学员在技能方面:重点掌握STAR模型和联想集团复盘法进而萃取组织经验。
3.企业收益:课堂中萃取企业实际经验.并输出为知识文档。
 
课程大纲:
一.萃取的概述
1.什么是萃取?
2.什么是知识萃取?
3.为什么要做知识萃取?
传承文化
沉淀知识
传授技能
复制人才
4.何谓知识管理?
5.知识管理的五个环节
 
二.萃取的五种方法
1.方法1:SECI模型
2.方法2:华为知识收割法
案例:华为知识收割的四个步骤
案例:华为知识收割案例
3.方法3:美国陆军AAR法
案例:AAR助力美军海地维和行动
练习:利用AAR萃取项目经验
4.方法4:STAR法
练习:应用STAR萃取岗位经验
5.方法5:联想集团复盘法
 
三.复盘法训练
案例:联想君联资本在复盘中不断成长
1.复盘的本意
2.复盘第一人:曾国藩
3.联想集团的复盘提倡者:柳传志
4.复盘和总结的区别
5.复盘的学习原理
5.复盘的四大类型
7.复盘四步法
工具:复盘结果的输出模板
8.目标的SMART法则
练习:目标的SMART法则练习
9.目的与目标的区别
10.目标的分解
11.如何澄清目标
12.评估结果的五个维度
13.团队复盘三步法
复盘前:精心准备
复盘中:有效引导
复盘后:改善行为
工具应用训练:引导者在复盘中常用的方法和工具对照表
14.复盘的6种常见错误
15.有效复盘的七个关键
16.引导者:有效复盘的核心角色
练习:8个引导工具应用训练
头脑风暴
说话棒
有效提问
团队列名
鱼骨图
5个WHY
组织记忆看板
世界咖啡
17.复盘文件归档
工具:复盘文件模板
工具:行动计划模板
 
培训讲师:
戴辉平老师(企业一流内训师打造专家)
10余年企业培训管理经验
2家企业大学创建及运营管理经验
3年销售及管理经验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MBA
国家注册企业培训师
曾任:太平人寿
曾任:香江集团(百强民企.上市)
曾任:奥园集团(百强房企.上市)
曾任:星河湾集团(建豪宅的标杆房企)
历任:销售经理.企业文化及培训经理.企业大学教研中心负责人.培训总监.企业大学管理学院执行院长职务。
戴老师专注教育培训领域十余年,主要研究企业内部讲师队伍的建立.企业培训体系的搭建与完善.企业人才培养体系的建立与实施.学习型组织建设.员工和组织绩效提升等课题。戴老师从事过的行业涵盖保险.家居.能源.地产.金融行业,服务过的行业有银行.通讯.互联网.建筑.石油.交通运输.医药.航空等。
实战经验:
◆ 2家企业大学的顶层设计,并顺利挂牌运营
负责星河湾学院.奥园培训学院两所企业大学的顶层设计和运营管理工作,包括学院名称.愿景.使命.校训.组织架构.岗位设置.运营体系.讲师体系.课程体系.人才培养体系。 
◆ 2家上市集团公司双金字塔人才梯队培养体系建立+10余个人才培养项目的实施
人才培养项目覆盖基层.中层和高层,并逐步使培训项目标准化.精品化.品牌化,如:《星课堂》.《奥园生力军》.《奥园大讲堂》.《新员工入职培训》.《企业工作案例的沉淀管理》.《读书分享会》.《标杆学习》.《视频学习研讨会》.《微课工作坊》.《TTT集训营》.《总经理集训营》.《中层干部精英集训营》(含人事.财务.营销等重要条线人员).《领导力特训营》.《总裁班》等,进而提升从员工到组织的效能,助推集团的业务发展。
◆完善4家企业从培训管理体系到人才培养体系的升级
拟定和完善了星河湾集团.奥园集团.香江集团.太平人寿的培训管理制度.内训师管理制度.课程开发管理制度.E-learning管理制度.知识管理制度等;通过组织实施内部兼职讲师培训.试讲.认证.聘用管理等重点完善了讲师资源体系和课程库体系;完善了培训运营实施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实现企业从培训体系到人才培养体系的升级! 
品牌课程:
《授课技巧的进阶训练》
《PPT快速制作四步法》
《H5与长图的制作训练》
《如何快速开发精品微课》
《如何快速萃取组织经验》
《课程开发与课件制作训练》
《魅力演讲的五大修炼》(TTT中级)
《从讲师到培训师的三大修炼》(TTT初级综合版)
授课风格:
理论扎实而浅入深出.实践丰富而直接有效.亲和而不失激情.理性而不失幽默,灵活运用丰富的教学方法,善于调动和引导.课堂气氛活跃.突出重点.善于总结.学员轻松愉快的掌握了课程要点和技能.受到学员们和需求企业的一致好评!
部分项目成果:
星河湾学院——TTT巡讲至广州.上海.太原.青岛.沈阳.西安等城市,共开展6场TTT巡讲,内训师队伍人数超120人,同时开发及完善了超120门课程。在全集团组织开展了7场微课工作坊,顺利开发了超120门合格微课,20门精品微课,并共享至E-learning在线学习平台和M-learning移动学习平台。
奥园集团——建立了60多人的高素质兼职内训师队伍,丰富了400多门课程的体系,含
某省邮政,多次返聘,为该邮政单位累计培养超百位内训师,累计开发课程近百门。
 
部分服务企业:
知名企业:
银行/电力/移动:郑州邮政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广州分行.兰州农信社.江苏农商行.哈尔滨农业银行.吉林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甘肃省兰州分行.郑州平高集团有限公司.天津电力公司.重庆长寿电力.江苏电力..湖南电力.云南移动.长沙联通.惠州电信.沈阳联通.中国移动等。
地产行业:奥园集团.香江集团(成都.重庆.天津.河北).星河湾集团(广州.上海.太原.青岛.沈阳.西安)分公司.贵州碧桂园.北京中地海.中惠熙元地产集团等。
医药行业:武汉马应龙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 南京医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民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 武汉中联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
政府单位:广州某政府事业单位.广州税务局等。
其他行业: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纺织控股(集团)公司.温州现代集团.江苏新民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红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红星美凯龙.深圳市名购百货有限公司.佳华商场.西武百货有限公司.广州市顺信物流有限公司.广州政府事业单位.中国人寿保险公司,珠江人寿公司.大港石油.天津石油化工公司.郑州平高集团有限公司.中南集团.深圳自如大学.郑州雏鹰农牧集团等。

上一篇:非人—中高层管理干部的人力资源管理(郑君)
下一篇:TTT讲武堂(张美娟)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