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搜索引擎

设备备品备件管理与设备点检规范化管理(陈飞鸣)

参加对象:企业内部生产设备管理的管理人员(工程设备总经理,生产经理, 设备经理; 生产主管 设备主管领班和班组长; 设备工程师和维护员等以及公司生产部门各级相关人员)。

公开课编号 GKK9548
主讲老师 陈飞鸣
参加费用 3980元
课时安排 2天
近期开课时间 2018-09-24
举办地址 加载中...

其他开课时间
此公开课暂无其他开课计划!

公开课大纲
课程背景:
随着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的到来,企业对设备的依赖度越来越高,设备的良性运转直接关系着企业的效率、成本、交期,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逐渐成为企业现场管理的重点。
作为使用部门,是应该做好“武器”的日常保养点检工作,还是无视“武器”状态,任意使用?作为设备维修部门,是等“武器”坏了再停工抢修呢,还是随时监测与预防,以达到零非计划停机、零速度损失、零废品的目标?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同时,设备备品备件的管理作为设备维护与保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变得日益重要起来,科学的储备备品备件,及时的为设备维护提供优质的备品备件是设备管理必不可少的物质基础,是缩短设备停修时间、提高维修质量、保证修理周期、完成修理计划、保障企业生产的重要措施。然而很多公司在设备的管理上往往存在很多困惑:
设备点检在做,但是缺乏规范化,执行不好,效果不佳
缺乏有效措施改善我们在设备管理上的被动状态
设备管理分工不明确,设备管理工作没有形成规范
备品备件的库存,总是需要的没有,不需要的一堆
有些备件是需要进口的,采购周期长,但是很久都用不到一次,很难处理
既要控制成本,又要保证维修需要,无法平衡
……
如何解决以上困惑?特别推出全新课程《设备备品备件管理与设备点检规范化管理》,冠卓的资深设备管理专家将带领您共同探讨设备点检之道,并从备件编码、备件采购、备件库存、备件日常管理等角度共同探讨备品备件管理之道。
 
培训目标:
  了解做为一名现代企业的现场设备管理者和维修维护人员所应该具备的职业设备管理基础理念, 以及现场管理者所应了解相关的 设备备件管理体系
  了解作为设备管理者所应具备的对于设备维护修理的备件知识内容, 正确理解现代企业中设备管理的相关 设备备件管理技巧, 明确自身 设备管理职责, 以及如何在现场管理中如何运用.
  掌握设备维护管理者,所应该具备的设备点检规范化管理技能,如何合理设置点检的项目,提升点检效率,发挥点检作用,产生设备效益,以及如何优化点检内容, 通过倾向性点检的开展,保障企业质量 产量 成本 安全、效率的指标达成。
  了解设备备件规范化管理、点检规范化活动在现代企业(特别是生产部门)中,如何相互作用点检的合理性与成效,决定了备件的储备与消耗成本,如何不断提高效能,循序渐进,以及把握在开展过程中每个阶段所必须开展的设备管理工作的要点,  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与问题的解决,以及每现场评价的详细介绍

课程大纲:
设备备件规范化管理 
第一章 备件的分类和编码
一 备件管理的定义和目的
二 备件的分类
三 备件的编码
四 备件条码管理

第二章 备件消耗与库存模型
一 备件技术管理
二 备件消耗定额
三 备件储备定额
四 备件储备定额的计算和库存模型确定

第三章 从备件ABC管理到3A管理
一 备件的ABC管理
二 备件的3A管理模型

第四章 备件计划管理
备件需求项目的数据生成
备件计划制定流程
备件领用日程管理
案例:备件管理文件示例
备件管理流程和管理表格

第五章 备件质量管理与采购自造
备件使用质量管理规范与信息反馈管理
备件采购质量流程管理
自制备件质量的相关要求与内容
备件供应商日常管理与评估
备件应急采购与质量要求

第六章 备件仓储信息化管理
备件信息化管理
备件领用记录管理

第七章 备件仓库5S和可视化管理
备件类别筛选
备件定置方法
备件仓储可视化管理要求

第八章 备件经济管理
备件费用管理
备件预算生成与日常预算监控

第九章 备件管理创新和社会化运作
先进备件管理方式简介
备件管理的发展方向与未来趋势

第十章  降本增效- 现场备件有效管理
设备综合效率提升与备件采购周期
设备寿命周期与预防维修搭建
备件定量采购方法的低成本设置
备件定期采购方法的经济设置
如何使用设备效率、寿命周期、定量(期)采购降  低备件成本
如何在现场设备维护中将本增效。

设备点检规范化维护活动 
第一章   全面生产设备维护具体内容
车间设备维护管理的基本内容
如何评价车间设备的生产能力
如何开展车间设备能力改善活动
车间主管在设备维护中的具体工作与绩效

第二章  设备点检规范化管理
一 点检建立
点检作用:预防故障与提升质量
点检的准备(现场点检建立步骤八定)
点检计划
点检组织分工
二 点检实施
点检检查、点检记录、点检处理、点检改进
点检实施的规范化作业
三 点检管理与绩效
点检行为的管理
点检激励设计
四 点检—设备故障倾向管理基础
设备的倾向管理
利用点检信息的维修管理和决策
五 设备日常点检—自主保全
设备日常点检表建立
设备日常点检职责划分
设备日常点检效果显现
设备日常点检KPI管理
案例:设备日常检查内容与案例模拟
六 设备定期检查---计划维护管理
设备定期检查的对象、目的及内容
设备定期检查的一般方法及检具
定修模型和定修基本人数的设定
定修的具体实施
设备定期检查内容及判定方法
七 案例:设备检查卡(表)的编制
设备日常检查卡(示例)     
设备定期检查卡(示例)
设备精度检查卡(示例)

降本增效
设备点检效率提升& 备件成本下降 
一 点检优化 与 备件消耗
点检项目的建立依据
点检频次与周期的建立方法
点检效果的确立
点检的结果对计划维修编写与备件消耗关系
二 预防性 点检管理 与 备件成本下降
何谓预防性点检(倾向性检查)
预防性点检是预知维修的基础
预防性点检可以减少设备MTTR
预防性点检的精度要求与备件成本的关系
四 如何建立优化的预防性点检 降低备件成本
问题:点检是一种浪费吗?
列项- 设备故障失效模式分析(FMEA)
频次:零件(备件)的寿命周期的了解
精度:点检工具的配备
方法:点检人员的技能
优化:点检的缺陷与保全预防MP
成本:减少故障,增加设备寿命,减少备件,消除点检。
 
 
讲师介绍:
陈飞鸣老师:
教育及资格认证:
TPM、5S专业咨询师;国家注册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国家注册高级企业培训师;具有二十多年以上世界五百强跨国企业工作经验;
讲师经历及专长:
陈老师拥有超过20年世界五百强跨国企业工作经验,曾在Philips公司任职达21年,其中单独主导精益生产体系与TPM活动长达15年,后在LG、喜星电子,CEC中电熊猫液晶、舜天国际 等公司任职在企业成功推行TPM、5S、精益生产体系,拥有坚实的现场管理技能及管理背景历任多家大型公司高层管理总经理助理经理,精益改善部长,人力资源经理,制造部经理,设备部经理、项目负责人、生产运营培训师等。
2000年至今,陈老师一直在大型合资企业独立组织推行TPM全员生产维护活动的开展,包括各级人员培训,现场各级改善活动监控、督导、评审工作,TPM体系各项规定的建立,TPM相关文件的建立和编写,TPM公司体系的建立和修改,TPM(含5S)各项审核的标准编写和审核活动的组织和汇总。
陈老师在任职期间,TPM活动成立了约5000员工组成的100个活动小组,开展活动多年,不仅提高了员工的技能,而且大大延长了设备的使用周期,使建厂初期的设备现在仍然在突破同系统生产线的产量记录,使LCC大幅度降低。
培训客户及培训风格:
陈老师曾服务过的客户有:上海贝尔有限公司,飞鹤乳业,远大富驰,维他奶(佛山)有限公司,中国益瑞石硅藻土(法资)有限公司,广州阿雷斯提汽车发动机配件公司,苏州西门子有限公司,日本恩斯克NSK轴承(苏州)公司, APP金华盛(苏州)纸业公司,中粮集团(深圳公司&唐山基地公司),上海飞机制造厂,康明斯汽车发动机(西安)公司,北京国安盟固利电源科技有限公司、可口可乐(中国)公司,苏州吴江中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盛虹集团)、南京爱立信公司,南京富士通有限公司,水星海事(苏州)有限公司,南京电力自动化研究所, 诺基亚苏州通信有限公司, 阿斯顿强生枝纺苏州公司, 南京爱立信有限公司,北京达能乳业有限公司,远大医药,深圳特发集团有限公司等数百家知名企业。
陈老师在制造业有丰富的管理和技术经验,授课思路清晰、逻辑严密、善于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对课程内容进行诠释,课程内容设计合理,案例丰富,实践性强,而且陈老师一直在主导企业进行精益相关咨询项目的辅导,项目成果显著,深得学员和企业管理者的一致赞誉。

上一篇:精益班组建设之路(刘江)
下一篇:现场质量过程管控与改善(吴锦城)

培训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