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搜索引擎

研发项目管理和敏捷性开发(刘俊锋)

参加对象:企业总经理、副总经理、市场总监、产品企划经理、产品经理、研发总监、项目经理、研发骨干、采购总监、品质总监等相关部门负责人。

公开课编号 GKK10515
主讲老师 刘俊锋
参加费用 4180元
课时安排 2天
近期开课时间 2019-03-29
举办地址 加载中...

其他开课时间
  • 开课地址: 开课时间:

公开课大纲
课程背景:
研发项目管理。很多企业对研发项目管理的理解不深入、项目管理知识掌握得不系统、不全面,造成企业的执行体系难以奏效,不能很好地满足决策者的预期,乃至于阻碍企业发展,产生了种种问题。
企业项目管理常见的问题有哪些?项目管理应该掌握哪些基础知识?项目经理应该如何定位?项目经理需要哪些个人修养?如何将敏捷性开发的理念和项目管理进行有机的结合?如何进行项目需求收集、确定项目的目标和范围?如何进行项目的时间管理?进行保证项目的质量达到客户的满足?如何保证项目的成本符合市场的需求?如何进行项目的风险管理?如何进行项目的沟通管理?如何进行多项目的管理?
上述种种问题,集中体现了企业项目管理和敏捷性开发的问题,这是大多数企业执行不顺畅、企业发展速度不尽如人意的根本原因。
 
培训目标:
1. 掌握研发项目管理的必备知识
2. 掌握敏捷性开发的核心思想和知识体系
3. 了解提升产品研发效率、企业必须具备的硬件条件
4. 了解研发项目执行前必须做好哪些准备工作
5. 掌握研发项目时间管理的方法和技能
6. 掌握研发项目质量管理的方法和技能
7. 掌握研发项目成本管理的方法和技能
8. 掌握研发项目综合管理的方法和技能
 
课程大纲:
第一单元 研发项目管理概述
1.  研发项目相关知识
(研发项目的定义/研发项目的特征)
2.  项目管理相关知识
(项目管理的定义/项目管理的五大过程/项目管理的十大领域/项目成功的标准)
3.研发项目经理的角色定位
4.研发项目经理的个人素养
5.项目管理常见的问题
(多项目管理冲突/进度延迟/成本超预算/质量经常出问题/跨部门沟通困难/ “救火”常态化/推卸责任/人员不够/各自为战、效率低下)
6.项目管理和企业绩效提升
【课题演练】项目成功的标准
【案例分析】项目经理的角色定位
【实战技法】严重技术问题的沟通实战
 
第二单元 敏捷开发知识体系
1.   敏捷开发的核心价值和原则
(敏捷宣言/敏捷十二原则)
2.   敏捷开发的方法框架
(Scrum/极限编程XP/OpenUP/精益开发/特征驱动开发/水晶开发法)
3.   敏捷开发在项目中的管理实践
(重新审视项目成功的标准/瀑布模式项目管理和敏捷开发/需求和技术的不确定性/选择合适的敏捷开发方法框架/迭代管理及质量控制实践)
4.   敏捷开发在项目中的工程实践
(需求和验收测试的驱动作用/结对编程的灵活方法/用户故事和待办列表/单元测试/演进式构架和重构)
5.   知行合一:如何实践企业的敏捷开发转型
【课题演练】敏捷宣言和十二原则
【案例分析】项目管理和敏捷开发的辩证统一
【实战技法】敏捷开发的管理实践
 
第三单元 提升产品研发效率的硬件条件
1.   高效产品研发的组织架构
(客户、市场、销售、营销、研发的关系/产品研发团队的构成要素/产品研发团队的组建/产品研发团队的建设/产品研发团队的日常管理)
2.   高效产品研发的开发流程
(常见的产品开发流程/适合自己企业的开发流程才是最好的开发流程)
3.   组织架构/开发流程的优化完善
(架构和流程优化的启动/流程信息部的重大作用)
【课题演练】如何打造适合自己公司的研发组织架构
【案例分析】国内某上市公司的产品开发流程
【实战技法】流程信息部在产品开发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第四单元 研发项目执行前的准备工作
1.   研发项目的需求管理
(需求管理的过程/需求的探索收集/市场需求的分析/市场需求的分发/市场需求的$APPEALS模型/市场需求向产品需求的转化/需求变更和迭代)
2.   研发项目的范围确定
3.   研发项目的立项决策评审
(产品需求规格说明书的编制/市场、技术、采购、制造、装配、财务等可行性分析说明书的编制)
4.   研发项目的任命合同书编制
(项目团队组建/项目里程碑结点估算/项目开发各阶段交付物/里程碑结点的变更)
5.   研发项目开工会的价值及其召集
【课题演练】研发项目的需求管理
【案例分析】研发项目任命合同书的编制
【实战技法】研发项目开工会的召集及其价值
 
第五单元 研发项目的时间管理
1.时间管理概念
2.时间管理过程(工作结构分解WBS/时间估算/进度计划/进度监控)
3.工作结构分解(分解方法:分解技术、模板法/分解的分解的程度/清单式WBS/树状WBS)
4.时间估算(工作时间与延续时间/关键路径法历时估算CPM/三点法历时估算PERT)
5.进度计划编制
5.1 制定计划的原则(SMART原则:具体性、可衡量性、可达到性、相关性、期限性)
5.2 制定计划的方法(甘特图法/里程碑法/网络图法/活动间的逻辑关系/并行推进)
5.3 制定计划的注意事项(谨防的错误/关注的重点)
6.进度计划控制
6.1进度控制的依据(项目管理计划/项目进度计划/工作绩效数据/项目日历/进度数据/过程资产)
6.2控制进度的方法(进度变化的原因/项目进度的分层实施和监控/里程碑和关键节点/预警原则/项目周报、月报/项目进度协调会/项目状态跟进表)
6.3控制进度的成果(工作绩效信息/进度预测及变更请求/计划更新/文件更新/资产更新)
【课题演练】时间估算的方法
【案例分析】某公司的项目时间管理案例
【实战技法】进度计划编制的方法
 
第六单元 研发项目的质量管理
1.  项目质量及项目质量管理
1.1质量的含义(符合性/适用性/顾客满意性)
1.2项目质量的含义和特点
1.3项目质量管理的概念和特点
1.4项目质量的三个维度(设计质量、过程质量、组织质量)
2.  项目质量管理的主要过程
2.1质量规划(概念、质量规划的依据:管理计划/质量方针/标准和规范/项目需求文件、质量规划的方法:质量成本/质量效益/七种基本质量工具、质量规划的输出)
2.2质量保证(概念、质量保证的依据、方法、质量保证的输出)
2.3质量控制(项目质量控制的3种方法、项目的产品质量控制、项目的过程质量控制、项目的质量验收)
3.  质量管理的PDCA循环
【课题演练】项目质量的概念和含义
【案例分析】某公司的项目质量管理
【实战技法】PDCA循环在产品研发中的应用
 
第七单元 研发项目的成本管理
1.成本及成本管理的概念
2.项目成本管理流程的建立
3.产品成本的管理
3.1项目成本的规划(输入、输出:产品成本管理计划)
3.2项目成本的估算(项目成本的分类/成本估算的方法/成本估算的改进)
3.3项目成本的预算(成本预算的概念/成本预算的方法/成本预算的输出)
3.4项目成本的控制(项目成本控制的原则/成本控制的过程/挣值分析法)
4.项目成本管理的PDCA循环
【课题演练】项目成本管理的流程
【案例分析】某建筑项目成本超支的案例
【实战技法】PDCA循环在成本管理中的应用
 
第八单元 研发项目的综合管理
1.   如何做好研发项目的风险管理
(项目风险的产生原因/项目风险管理的三个原则/项目风险管理的常见问题/项目风险的识别/项目风险的分析/项目风险的应对/项目风险的控制)
2.   项目沟通管理
(项目沟通概念和重要性/人员沟通/会议沟通/演讲汇报/项目报告/项目变更控制)
3.   整合管理
(整合管理的重要性/整合管理的5大过程组)
4.   采购管理
(采购管理的规划/采购的实施/采购的控制/采购的结束)
5.   干系人管理
(干系人管理的概念/干系人管理的4大过程组/干系人识别/干系人满意度)
6.   多项目管理
(多项目管理的重要性/项目优先级评价机制的建立/多项目资源配置的七二一原则)
【课题演练】项目沟通的方式和技巧
【案例分析】国内某上市企业的项目整合管理
【实战技法】多项目管理的技巧

讲师介绍:
刘俊锋老师:
教育及资格认证:
高级讲师
华东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高级项目管理师
讲师经历
现任珠海XX控制器科技  副总经理(兼管产品研发技术)
曾任珠海双喜电器股份集团(珠海市著名上市集团企业,60多年的老品牌)——集团研发中心总监,高级培训师
曾任德豪润达电器股份集团(2004年深交所上市,下属公司10余家,员工两万多、珠海最大民营企业)——研究所开发部主管、技术研发中心部长、高级项目管理师
曾任世界500强华为集团  研发部项目开发工程师
讲师优势
有着丰富的产品研发管理理论和精湛的产品研发专业知识,并在三家国内大型上市集团公司有着大量的实战工作经验,在德豪润达集团、珠海XX电器集团推行平台式研发技术管理,帮助企业完成研发能力的转型和提升。
刘老师在德豪润达工作期间,从无到有组建了公司的包装设计团队,涉及瓦楞纸包装、EPS泡沫包装、PET/PCV吸塑包装、PE膜包装等多种包装方式,为公司旗下四个生产基地提供全部的包装设计实战工作,其中PE膜包装的推广,给公司节省了大量的成本。
刘老师在研发团队建设及优化、平台式研发技术管理、进度质量及成本管理方面有着丰富的实战经验。
授课风格
刘老师从事产品技术研发及管理工作18年,善于总结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点和解决方案,课程以企业存在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通过系统思维,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状况的解决方案,注重从实际中来、落实到实际中去的授课理念。
授课特色
刘老师注重授课互动性,重视具体案例讲解,讲课严谨而不失趣味。重视研发的系统思维在实际研发中的落地,能够根据企业研发实际情况,针对性进行课程二次开发,能够引导学员结合工作中的具体事例进行学习、思考与分析,使学员带着问题来、兴高采烈学、带着收获走,较快达到授课目的。
培训课题
产品/研发/项目管理:《从市场需求到产品规划》《IPD-构建高效的产品管理体系》《IPD-构建高效的技术与研发管理体系》《研发管理与技术团队建设》《DFMEA-设计潜在失效模式及后果分析》《研发人员绩效考核与激励》《研发项目管理实战》《研发项目管理核心技能修炼》《研发多项目管理实战》《工程施工项目管理实战》《项目管理实战》《成功塑造卓越产品经理》《成功塑造卓越项目经理》《价值工程及产品研发成本控制》《研发标准化建设》《产品研发可靠性管理》《产品需求分析与需求管理》《工业4.0时代研发创新管理如何突围》
技术管理:《从技术走向管理》《电子设备的可靠性设计》《塑胶件结构设计与制造》《面向可制造性及装配的设计DFX》《流程优化-流程再造(BPR)》
服务客户
长沙康通电子集团有限公司、深圳科宇科技电源集团有限公司、沃特玛电池集团、深宇集团、深圳实用电器集团、广东德豪润达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威斯达电器中山制造有限公司、珠海双喜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中沃绿源投资集团、美的集团、香港冠丽玩具集团、深圳市三诺电子有限公司、雷士照明集团有限公司、珠海蓝图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优拜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九阳集团、华为集团、深圳市民富沃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中山威力集团有限公司、东莞华茂电子集团、深圳中南集团、坚朗五金集团、佛山大自然家居集团等。
辅导项目
刘老师先后为十几家企业做了产品技术研发及管理方面的咨询和辅导,解决了企业在产品研发方面存在的一些核心问题。

上一篇:新形势下业主方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及总承包合同管理与解读最新总承包计价计量规范暨项目
下一篇:项目管理实战(黄誉)

培训现场